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

功課一 : 找一張地圖!



網址:http://www.asiantrendsmonitoring.com/2012/01/12/most-of-southeast-asia-lack-press-freedom/

請各小組員說說對這張地圖的想法吧!

8 則留言:

  1. 我是組員 韓文一的高郁傑
    首先我覺得這張圖的主題本身就很特別
    亦可從一個不同角度去檢視東南亞國家的發展情形
    新聞自由反映出一個國家政府的開明度
    甚至也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有關
    然而也有經濟發展不錯的國家 新聞自由度卻不高
    我認為這個現象很值得去探討一下
    因此我選擇這張地圖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李雅筑:
    以台灣來做對比,我真不能想像新聞自由度比我們低的國家狀況是如何?資訊都被封鎖,人民完全不能知道政府的運作和社會現況,我想那是黑暗時代吧!
    看了這張圖片,我搜尋了一下東南亞民主現況,發現這些國家的政府為了永久鞏固權力或順利促進發展,所以封鎖媒體的自由度!不過我想台灣的媒體工作者也要反思,應該多監督政府而別過度關注不必要的八卦版上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是組員 韓文一的許舒宣

    這張地圖從一個特別的角度--"新聞自由度"來探討其與國家經濟發展、貧富差距增減的關係,讓我覺得很有趣。

    我在這張地圖上發現:帛琉(Palau)這個國家,雖然新聞自由度和台灣一樣,但據資料顯示,其人均GDP是7600美元,和台灣相差甚遠。所以這張圖代表的意義,其實可以說是新聞自由度和國家發展的"相對"關係。然而為什麼Palau新聞自由度會這麼開放?依據所查到的資料,我猜測是因為它主要的經濟收入為旅遊業,以及它長期接受美國經濟援助所致。

    同時,在這張圖上的新加坡,明明經濟高度發展,卻是低新聞自由度的國家,也令我感到驚訝。去查資料才發現,原來新加坡的政治一直由同一個極具威權的政黨把持,才會使的國家毫無新聞自由可言。

    我覺得這張地圖真的很有趣,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了解東南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是政治一的陳怡安(101202045)
    從這張地圖中,可以發現大多數東南亞國家的新聞自由度,幾乎都處於不自由或是部分自由的狀態,而其中讓人感到比較驚訝的是,即使是像新加坡這樣發展程度比較高的國家,新聞自由度仍然是低落的,值得我們好好省思當中的緣由。因為一個國家的新聞自由,往往能夠保障新聞媒體的自主性,使媒體能夠以社會整體的利益為出發點,進而扮演好監督政府運作的角色,完成新聞媒體工具性的功能,而對於新聞自由度的限制,某種程度上可能也能夠反映出東南亞國家的民主風氣,以及國家經貿發展等前景,政府若過度地管制與壓迫媒體言論,對於人民而言,也是一種對於自由的剝奪。我覺得這張地圖可以激發出我們的許多省思,對於原本較少接觸到的議題,有更深一層的瞭解,而且也能夠藉此機會,多認識東南亞一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是莊韻慈:
    從這張地圖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東南亞國家幾乎沒有新聞自由度。
    我查了一下:新聞自由權,通常指政府通過憲法或相關法律條文保障本國公民言論、結社以及新聞出版界採訪、報導、出版、發行等的自由權利。這一概念也可以延伸至保障新聞界採集和發布信息,並提供給公眾的充分自由。

    隨著現代文明進步,新聞媒體逐漸突破來自政府的壓力而有所發展,雖然新聞發展自由度不佳不代表經濟發展就會受限制,但我很好奇如果東南亞國家能在新聞自由度上有所突破,會有甚麼樣的發展和希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是陳郁婷。我覺得從這張圖中,我們可以稍稍得知東南亞新聞媒體自由度的評比,發現經濟發展程度和新聞自由度不見得是成正比。印尼在此圖裡的評比介於中南半島國家和台灣之間,一般我們常會認為伊斯蘭國家相對於其他國家,社會與文化比較傳統,這張圖顯然和大家的印象有所衝突。我覺得這是個值得探討的地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是張皓雯
    這張圖顯示中南半島是屬於新聞媒體不自由的地區,相對的菲律賓、印尼的自由度較高,其中我覺得比較特別的部分是新加坡,新加坡的經濟發展比其他東南亞國家好,印象中是很進步的國家,但在新聞媒體自由度卻也很低,不知道是不是和他們過去的歷史發展有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看到這張圖以後也瀏覽了一下大家的看法
    發現雖然是同樣的一張圖
    大家所關注的地方卻十分多元
    用不同的角度來分析這張圖想傳達的訊息
    組員們還都查詢了很多資料
    好棒喔!!

    我在看了這張圖後做了點小查詢
    在東南亞地區占有重要經濟地位的一群人--台商
    對他們而言,
    西方式的民主與媒體自由似乎並非獲得利益的主要因素之一
    而且更可能的是在媒體全面自由後遭受到一些損失
    我想這個理由是除了極權政治外
    此地區遲遲無法順利改革的原因之一

    回覆刪除